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乘著光影旅行的故事

這是介紹一本關於攝影大師"李屏賓"的書。
(圖片 摘自網路)

首先,這是一本書也是一部關於"Mark Lee(李屏賓)"的紀錄片。
紀錄片是源自於兩位導演,書中有詳細的談到,大家有興趣可以翻閱。

我想說的是看完這本書的感想:
李是一名專業的電影攝影師,幫過許多大導演拍戲如侯孝賢,王家衛,張艾嘉,姜文...等。
他是台灣人,在中影工作一段時間再到香港,過著艱苦的攝影學習生活,非科班出身。

何謂光與影? 在學攝影的我最想了解的當然就是這本書可以告訴我怎麼去捕捉光與影,但讀完之後發現這本書比較像是概念的啟發,畢竟此書本來就不是教科書...而是在講李怎麼去拍電影的過程以及他的人生經歷。
我拍攝畫面的時候,只是想表現一個景物依舊、時光流逝、人事已非生命還有希望,一點點光。
我們攝影的時候講究器材還有好的被攝物體(景,物,人),但是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動手製造出一個適合拍攝的環境?李就是這樣,他不拘泥要怎麼拍,他可以利用爆米花的反光,濾鏡的調色,大自然的自然光來自由運用。

要做一個攝影師,第一個你要了解燈吧。
不觀察光影,你永遠不容易掌握到好的光影。這些東西就是這樣,你不關心它,它不會是你的。 

拍攝的時候,李經過大量的練習,我說的練習包含了技術和人文。他和侯孝賢合作的時候,能夠慢慢的將導演說所的話融入自己的思維再透過鏡頭來拍攝出來,或許一開始不能讓導演滿意,但是後來導演都放給他拍了。你能夠虛心的接納外來的文化並且轉化出好的東西來拍照那你就成功很多了。

李比較喜歡用大光圈的拍攝方式,他注重的是拍攝的內在,也可以說他已經把拍攝的場景,人物和故事都融合在一體來拍,不特別拘泥要很清晰要對焦準確,他說要"Focus inside"就是我們要對焦的地方是內部的東西。好比你要拍暗,那麼他可以給你暗部中還有暗部,他能夠表達出他想要的層次的感覺,又那麼的自然。

他的心很細,但是卻不會拘泥,可以說他是一種非常具有彈性思考的人。他的態度更不用說,他說他不會讓自己太飽,這樣會太鬆懈,拍不出想要的。他堅持不讓攝影助理掌幫他掌鏡,他要自己透過攝影鏡頭去看。即便拍完了一段,他也不會休息,他會一遍又一遍的檢視,他甚至會幫導演想辦法拍出更好的畫面。

我們喜歡去現場看,然後去進行,而不去說那個代表了什麼很深,很重的含義,讓你多麼難過什麼的。我從來不談那個,只是想著,怎麼在影像中找到文字裡面的魅力,然後可以傳達文字裡面的想像給大家。如果影像可以文字化,影像就會像一幅畫,畫裡面有一首詩,同樣的意思可以延伸...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用心去拍攝,要多觀察大自然還有身邊的景物,多加的利用,在這個同時你一定會有所進步和提升。

最近我也有所領悟的是,不一樣的相機給你不一定你就會拍,那是因為你沒有用心去了解你手上的東西,拍出來的影像要能言之有物,光靠感覺是不行的,感覺是建構在你已經累積了無數經驗和努力展現出來的一瞬間,所以技術累積很重要,用心感受也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